close

旅行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從我還沒有能力花自己的錢旅行之前,就一直相信這件事。
從一個城市到另外一個城市的跳躍,總是讓我覺得自己好像跨上另一個時空的舞台。

長大以後我開始學會花自己賺來的微薄的錢旅行,很幸運的一直遇到抱著夢想在旅行的人,
很多次我看見其他人的夢想,都覺得自己的夢想比起來其實那麼微小,但是能夠有機會站在世界的另一個舞台,看看其他人的人生,
發現這世界一直以來都存在著『哇!從沒想過可以這樣過生活!』這些人的人生,始終讓我覺得是那麼幸福的事情。


7月3日,計劃開始第六天。
我們和第一國家的參與者家秀、佳玲一起走在斐濟的蘇瓦南太平洋大學的校園附近,發現找不到一個可以訪問的對象,
這天是星期六,整個大學裡的建築物全部大門深鎖,在大太陽下走了將近一個小時的我們,開始發現皮膚出現一絲一絲的白線,
這是皮膚過乾的現象,如果不在短時間內擦上乳液,皮膚開始龜裂,身上出現傷口,之後的旅行就會變得更加辛苦。

我們決定掉頭,回到蘇瓦市區,重新走到大學附近,我接到一通電話。
是Molly從台灣打來的電話,她一直語帶興奮的強調,她遇見一個很酷的台灣女生,是個業餘的水手,報名了第二階段的環浪計劃,
可是她同時也參加了日本帆船的航海環遊世界旅行,明天她會抵達蘇瓦,在蘇瓦上船,Molly說,我們彼此一定要見個面。

Molly是環浪計劃在台灣ELIV國際志工組織的顧問,我們因為文茜姐的關係知道他們,搜尋過這個組織後便立刻喜歡上他們那種對世界充滿活力的想法。第一次和這個組織見面,就發現彼此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他們從計劃的成形到成行,
一直用有形或者無形的方式在鼓勵我們,同時也是支撐我們的動力,讓我們在毫無後顧之憂的狀態下開始旅行。
我一直覺得ELIV的成立像是一種夢想,為了讓更多台灣的年輕人可以與更多國際事務接軌,讓世界產生新的能量。
而在認識他們之前,我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也能夠這樣抱著夢想生活,而且持續下去。

 

在Molly的電話裡面,我知道她感動於一個全新的夢想,我們也急於和她說的人見面,於是我們回到旅館後給對彼此發了一封email,
交換了電話,等待對方打來的電話。畢竟不認識的人從不同的地方開始旅行,能停留在相同的城市,是那樣神奇而且巧合的事情。

我們等了一個晚上的電話,中間我撥過去兩次,電話無人回應。

隔天早晨,是斐濟的星期日,蘇瓦市區所有的商店都在休息,整個城市陷入寂靜的氣氛裡,我們四個人從民宿走出來,
決定沿著蘇瓦的碼頭,開始尋找傳說中也在實現夢想的日本帆船。

沿著海灣,一個接著一個港口問,有沒有日本來的帆船,船長叫Hiroshi,其他資訊我們全部不知道,只知道他們在蘇瓦的某個港口。
我們走了一個多小時,走過四個蘇瓦的港口,沒有任何人聽說過這艘來自日本,正在旅行的帆船。

我們決定放棄,搭車回到蘇瓦市區,正當我們開始準備那天的午餐,我又接到一通電話。

是她們打來的,正確的說,Molly口中那位很酷的台灣水手,到了蘇瓦並且找到他們的船,她人已經上了船,發現給錯了電話,
急急忙忙打來,邀我們跟他們見面。

我們終於見到這艘傳說中的正在環遊世界的日本船長,Hiroshi。
他今年58歲,和他一起出現的除了台灣來的女水手『慧玲』外,還有兩名他的兒子。

這真是一個偉大的夢想。

Hiro桑跟我們說,從他小時後第一次父親帶他上船,他就愛上大海,他一直有個夢想,希望可以乘船環遊世界。
他們的船叫作『Yaima』,漢字名字是『八重山』。

1378238757.jpg 

我一直覺得他們的旅行雖然在海上,但是船名有一種,翻越千重山也要完成夢想,那樣的味道。

58歲的Hiro桑,在日本的石垣島開了一間潛水店,他把潛水店的經營交給在日本的妻子和其他兒子們,而他的四個兒子,
各個都得過日本帆船大賽的冠軍,除了現在跟他一起旅行的小兒子Yuki。
Yuki說,因為他從未得過像哥哥們那樣的榮耀,所以才更支持爸爸的夢想,和爸爸一起乘著帆船環遊世界。

Hiro桑過去在開潛水店時就已經開始幫人實現夢想。

他告訴我們,曾經有一名女孩找過他,希望可以帶她的爸爸下海潛水。
這名女孩的爸爸得了一種我們不清楚的疾病,全身只剩下頭部可以活動。
女孩曾經潛過水,她找上Hiro桑,希望有一天能夠讓爸爸看見海底另一個五彩繽紛的世界。
Hiro桑為女孩的爸爸準備了所有的潛水用具,在潛進水裡的那一刻,Hiro桑緊緊的,從正面抱住女孩的爸爸,
他告訴我們,終於進入海中的時候,女孩的爸爸眼裡開始堆滿眼淚,並且充滿驚嘆的神情。

『八重山』航海環遊世界的旅行,是由Hiro桑的家人支撐的,家人在石垣島經營潛水店的錢,全部交給Hiro桑完成他的夢想。
這是一個由家人撐起的簡單夢想,我們踏上這艘夢想帆船,參觀了船上每一個角落,Hiro桑教我們簡單的駕駛帆船,
告訴我們在船上如何簡單的生活,並且將航行製造的垃圾,有效的分解於海水中。

現在Yaima號已經踏上這趟旅行一年多的時間了,斐濟是這趟行程的第20個國家,
他們乘船到過過許多漂浮在海上的島嶼國家,每到一個新的國家便會開始潛水,Hiro桑說,
他們發現許多珊瑚已經開始石化,而大部分國家的港口和碼頭,都堆滿人製造出來的垃圾,海洋的風景跟過去已經有很大的差別。

他們在部落格上寫下這些發現,讓更多人知道世界正在改變的事實。
http://yaimaworld.web.fc2.com/

 

第一次坐上帆船,看著Yuki在Hiro桑的指示下撐開帆,順著風向改變帆的位置,
我知道這不只是一個源自愛上大海的日本船長的夢想,他同時也成為支撐很多人的力量,
在計劃實踐的過程裡,我們一直遇到困難、挫折,也總是遇見不一定認同我們的人,
但是遇見Hiro桑和他的夢想帆船,讓我知道夢想從來不會因為任何挫折停下腳步。

我們都好喜歡Hiro桑的笑容。

IMGP1107.JPG 

一直在為自己的想法做一點實現,希望可以因此讓更多人開始愛這個世界。
也許這就是我們所有的想法,這麼簡單。


謝謝慧玲能在暑假中參與這段旅行,並且帶領我們體會不一樣的世界,
謝謝『八重山』上的Hiro桑、Yuki和IKeman(哈哈),
謝謝家秀、佳玲和我們一起完成斐濟的旅行,
謝謝ELIV的大家介紹我們認識,讓我們在旅行的過程中不只是訪問當地生活的人,
同時也交到和我們相同用『旅行』的眼光看這世界的朋友。

 P7060009-1.JPG


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環浪計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