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始以「不看氣候變遷」的眼光在台灣作一些簡單的小旅行之後,
卻發現自己無處見到的不是台灣被影響的痕跡。

車行過高速公路,兩側都是被噴上水泥的山坡。

在執行計畫的過程裡,我們踏上蘇澳,看見滿山蓋上藍色帆布的山坡,
詢問過正在為山批上布的工程人員,「然後呢?」
他們告訴我們,接下來,要把這面因土石沖刷而崩落的山噴上水泥,
減緩一時可能因雨而使土石再度沖刷造成的損害。

然而這不是完整的解決方式,誰也沒辦法保證那些穿上硬邦邦灰色水泥
新衣的坡地,哪一天會因為人為的損害,又再度崩落下來。

品文和我坐車前往基隆,曾在斐濟認識影響我們整趟旅程的hiro桑,
這幾天踏上台灣的土地了。
他架著帆船環遊世界兩年,記錄海底珊瑚生長的樣貌。
而台灣,是他環航世界的最後一站。
他們的船停在基隆港,在基隆文化中心的前面,我們看見的時候,
船正優雅的在雨裡擺盪著。

DSC00043.jpg

我好激動。又格外為他們實現的生活的夢想開心,好開心好開心。

和船長和與他同行的兒子見了面,每一句話語都是詢問對方實現夢想的過程,
又為彼此開心著,世界上能有這樣的朋友,真好。

生命即是這樣,假使我能做且我做了,也許會遇見更多人,
影響更多人生活存在的價值。

在環南太平洋的過程裡,我一直被這位五十八歲仍堅持夢想,
駕著帆船環遊世界的船長感動著。曾經遇見的許多困難和辛苦,
只要想起世界上也有個人,和我們一樣擁有夢想,在海上揚帆,
即便暈船暈得吐了怕了,生病辛苦的不想再繼續了,
但是堅持我們走下去的,一直以來都是好多人的支持,
還有同樣正在實現夢想的Hiro桑。

很謝謝你們!!!


在那個微雨的下午我們躲進一間在二樓的小咖啡館,
和開咖啡館,同時也是創作者的黑兔兔聊起自己的書。
縱使我覺得自己寫的總是不夠完全,仍硬是要聊自己的書,
如果有人因為讀過而覺得生命的力量充實了,每天少拿一個塑膠袋,
或者多關了一盞燈,那是我最想要知道的事情。

黑兔兔上網搜尋了我們的書,悠悠的從她的工作檯轉到我們的座位前面,
劈頭問了:「你們現在覺得悲傷嗎?」
「悲傷,怎麼樣的悲傷呢?」
「看過那麼多可能是真實的狀況以後,覺得對我們的土地悲傷嗎?」

回答了這麼多次各式各樣的問題,我卻還是被這種簡簡單單不帶有任何邏輯
想法的問題敲響了,這是我們第一次接收到這樣的問題。

我為父母逐漸花白的頭髮覺得悲傷,
曾經為生命不能踏出想要的腳蹤覺的悲傷,
在街上看見行乞的人覺得悲傷,
親人離開了,我非常非常悲傷。

然而,對於自己走過的路程,重新看台灣,我悲傷嗎?

我突然發現這些裡裡外外一直衝擊的我很想流淚的片刻,
是我的悲傷。

可是我們再也不能看完電視屏幕播出來的畫面以後,
還只是悲傷。

如果你今天多隨手關上了一盞燈,
少用了一個塑膠袋,
生命裡突然串出想要熱愛生命生活和地球的想法,
請告訴我,我們想要給予一點掌聲。

這將會是支持我們好大的動力!

 

 
 mail.jpg 琁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環浪計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