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澳洲已經四個多月了,一直都待在布里斯本這個城市,身為打工度假的一員,在出發前當然是做足了功課,印象中,大家都說布里斯本是個氣候宜人的地方,但是從我到達這裡開始,晴天的日數和雨天的日數不相上下,這對於布里斯本來說太不尋常了,政府規定洗澡用水只能四分鐘,因為這裡長期缺水,但是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雨下個不停,一次比一次大,從綿綿細雨,到現在狂風暴雨外加閃電打雷,對於我們這些在台灣經歷過颱風肆虐的台灣人來說,簡直是小巫見大巫,但是對於長年乾旱的這裡,簡直就是噩夢!

 

    前幾天,上完班正在走回家的路上,朋友打給我說:你知道政府下令全部停止上班上課!這時候才突然發現事情的嚴重性,回家的路途中,平日熱鬧的queen street突然變得好冷清,經過victoria bridge發現水位暴漲的可怕,原本的自行車步道和ferry的站都不見了,全是滾滾的河流夾帶著大量泥沙掩蓋了整個河岸旁,簡直是不可置信,於是快步的走回家。當天晚上十二點,和室友三人實在難以相信整個河流的嚴重性,以及新聞的誇大報導,所以就從家裡步行到離河岸只有幾公尺的state library,才發現水已經漫延到圖書館了,三人不可置信的走回家,隔天便聽說圖書館以及南岸公園已經被河水淹到半層樓高!連家裡附近的主要道路全淹了,家裡甚至還停電,沒電的我們只能靠電話獲取外界的訊息,每每聽到水壩要洩洪、河水上漲這類的消息,心就揪了一下,又來了又來了,下一個被淹的該不會是我家!幸運的是截至目前為止,水位漸漸退去,主要道路也恢復一半了,但是仍然可以感受到那滾滾的河水仍然不停的往下游奔去,這幾天天氣也放晴了,偶而飄個幾滴雨,幸好都未再釀成大災。

 

    水逐漸退去,但是卻開始擔心,不知什麼時候洪水會再來一次,原本城市裡唯一的河岸沙灘什麼時候才會恢復絡繹不絕的人潮,那個陽光炙熱的布里斯本何時才會再現,雖然我不是澳洲人,但是我見證了這一次的水患,即使生活在台灣二十多餘年,也從未親身經歷過這般的處境,是難忘的更是擔心的!這樣的災害下一次又會發生在哪裡呢?

F1.JPG 

原貌 2010.09.25

F2.JPG 

2011.01.11

F3.JPG 

2011.01.15

F5.JPG

2011.01.12

F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環浪計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