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浪計劃』起初是一個夢想實踐的過程。

我和許多年輕人一樣,志在四方。開始打工出國旅行,努力建立自己所謂的價值。


六月五日,離環浪計劃出發倒數十九天,面試計劃參與者的一整天。
早上六點鐘夢見自己只穿上一件T恤就動身前往FIJI,我激動的從夢裡醒來。

早晨六點四十二分,我跟媽坐上計程車一路直達林口長庚。
我們去找大姑姑,大姑姑兩三個星期前入院,已經快要說不出話來。

四年前我姑姑因為糖尿病截肢,身體就一直沒能真正好起來,
她喜歡逛街,我總是猜想她如果可以,會把整個百貨公司的東西買下來送給每一個人。

姑姑今天看見我特別激動,一直含糊的說:『琁如,游琁如。』
我說:『姑姑,你昨天有看到我上電視嗎?我要出國了喔,今天來看妳喔。』

『要小心喔。』

我說我會小心,明天我會再來看妳。然而姑姑的眼裏一直含著眼淚。
我真不懂她怎麼沒有掙扎著說自己的痛苦,只是說小心要小心,琁如你一定要小心。

我試著要一直笑著提這件事情,我想說姑姑明年再來我們家過年,那個時候我的書就會出了,
你們都來讓我給你們簽名。

我來不及說。
 


環浪計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07月,ELIV國際志工組織和兩名生在台灣、長在台灣的女孩琁如、品文合作,決定要出發去看一眼傳說中的天堂,我們叫這計畫『環浪計劃』,希望可以在南太平洋的浪潮起伏聲中開始,用畫面和文字記錄那個即將消失的世界。

距離台灣約五千多公里的南太平洋群島,是世人眼裡傳說中的天堂。

許多人來到這裡,只為了看一眼被藍色海水包圍的美麗島嶼,這裡是與海洋相處最多的國度,也是世界上使用最多藍色的地方。聽說島上的居民不需要花任何一分錢,就可以買到一整年的快樂。

但也有人說:『這是消失中的天堂。』 

 

這裡擁有世界上最小的國家,海浪有時候橫越過路面,直直的穿越島國的另一端,島上的孩子,每年有四分之一的時間,要在早晨踏著海洋的波浪上學,而生活的土地,隨著海浪的波濤縮的愈來愈小。

吐瓦魯的居民說:『世界上六十億人口應該向我們說聲抱歉。』

隨著地球的暖化,南太平洋島國的國土不斷下沉,居民生活的空間愈來愈小,而海洋從親密的夥伴,變成他們的敵人。吐瓦魯、吉里巴斯、諾魯和斐濟的居民逐漸選擇相同的道路,離開長久生存的家園,到另一個陌生的土地上重新開始。

這些有『世界盡頭』之稱的南太平洋島國,正因為海平面的上升,緩慢的走向盡頭。

而在盡頭另一端的地方,是再也沒人能夠生存居住的蔚藍色海洋。

環浪計劃將會去八個南太平洋島國,每個國家徵求2名參與者共16名,

如果你具備勇氣、獨立、體力以及不抱怨的精神。

歡迎加入環浪計劃,和我們一起踏上尋訪海島國家的旅程。


※此活動與三采出版社合作,在南太平洋島國的資料、畫面整理後,將會出書舉辦巡迴演講。

報名請洽 以立ELIV國際志工組織www.eliv.org.tw


環浪計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生態記事簿 : 『環浪計畫』。
吳祝育
短波 播出時間: 2010/5/25 週二 22:15-23:00
OnDemand收聽

05/25.05/18.05/11.05/4.04/27.04/20.04/13.04/6.03/30.
05/25.05/18.05/11.05/4.04/27.04/20.04/13.04/6.03/30.

本月本頁點閱數 : 37 快訊內容

**他在做甚麼---(與台灣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合作單元)

您好: 我們是兩個20出頭的女生,剛從大學畢業不久。現在在國家戲劇院擔任舞監助

 

理的工作。今年夏天,我們希望可以發動一個紀錄地球暖化的行動,我們把它稱為

 

『環浪計畫』。環浪計畫的內容很簡單。1.計畫探訪九個聯合國統計目前最受到海

 

平面威脅的南太平洋島國。2.以每一個島嶼2到4人的方式進行環島記錄海平面上

 

升,地球暖化的狀況,這個計畫將號召18-35歲的年輕人參  與,預計將有

 

環浪計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獨家〉憂島國沉! 7年級生圓夢訪南太8國

記者:路怡珍      攝影:周育鋒    台北     報導
FacebookplurkGooglefunphemidemi


sunkiss-20100526190046.jpg 

最近有一支銀行廣告,內容描述阿公慷慨解囊,讓孫女可以一圓環南太島國的夢想,而現實生活中,真的有2個20歲出頭的女生,想搶在海平面上升之前,花半年的時間,環繞南太洋8個國家,用鏡頭紀錄島國居民面對氣候變遷的生活方式,而且為了圓夢,2個女生做足了功課,從零拉贊助,還辭了工作,6月初就要踏上她們的南太島國環繞之旅。

廣告中,白髮阿公慷慨資助,一圓孫女的旅行夢,從南太平洋國家寄來的明信片,張張笑得好燦爛,現在現實生活裡,類似的劇情翻版上演。環南太女生:「從台灣到奧克蘭,再到斐濟。」

 

拿著地圖指了又指,20歲出頭的這2個女生,計畫花6個月,環遊南太平洋8個島國,要趕在海平面上升之前,用攝影紀錄島國的最後面貌。

 

出發前整理行囊,帶的最多的是防蚊香片,這是她們預計送給島國居民的見面禮。環南太女生:「要想要跟當地的居民,一起相處一整天,(想要紀錄)因為氣候因素,被迫遠離家園的人。」

 

把旅程取名為「環浪」,6月中從台灣出發,先飛奧克蘭到斐濟再到吐瓦魯、吉里巴斯等8個南太島國,看看這攤了一桌的會議紀錄和書籍文件,從頭開始找贊助,聯繫當地志工,還找了外交部,請教旅遊資訊,一般人眼裡的陌生國度,對她們來說,是得盡全力追逐的夢想。

 

環南太女生:「我從來都不覺得夢想是遙不可及,外公就從背後的保險箱,拿出10萬現金,(說)阿公栽培你。」

 

辭了工作,一口氣拿出過去20年的積蓄,2個女生迫不及待踏上旅程,她們知道,半年的環浪之旅,不是流浪,要拿到可以回味一輩子的寶貴經驗。

 


環浪計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上次於華山擺攤募款時,輔大記者徐儷瑄與鐘彥強採訪我們的影像經重新剪輯後已經上傳至Peopo公民新聞囉!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56570

 

 


環浪計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約4-5分鐘開始喔


環浪計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輔仁大學採訪記者徐儷瑄、鍾彥強

於5/1環浪計劃在華山1914文化創意園區擺攤募款時

替我們做的專訪。

 


環浪計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07月,ELIV國際志工組織和兩名生在台灣、長在台灣的女孩琁如、品文合作,

他們希望可以在南太平洋的浪潮起伏聲中開始,用畫面和文字記錄那個即將消失的世界。

讓更多人知道這些『世界盡頭』之稱的南太平洋島國,正因為海平面的上升,緩慢的走向盡頭。

 

『這是消失中的天堂。』 

 

環浪計劃將會去九個南太平洋島國,每個國家徵求2名參與者共16名,

如果你具備勇氣、獨立、充沛的體力精神。

歡迎加入環浪計劃,和我們一起用文字、畫面記錄海島國家暖化的旅程。

※此活動與三采出版社合作,在南太平洋島國的資料、畫面整理後,將會出書舉辦巡迴演講。

      

想知道更多相關訊息

ELIV官網: http://www.eliv.org.tw/

環浪Facebook:  http://bgo.tw/ghwdb  

Mail:Service@eliv.org.tw


--
蔡釋庭Sefina Tsai

環浪計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683726889.jpg 

 

 

 

FIJI斐濟

簡介:斐濟全國人口約為95萬人(2009年統計), 為南太平洋島國中, 人口最多的國家。由多種種族所組成的國家,其中傳統斐濟人人口約佔56 %,印度人人口約佔36 %,其他的8%則是中國人、白種人、歐亞混血及其他太平洋島國之人種所組成。

   招募人數:2人                                                                                                                                                                        
   計劃日期:6/29~7/5

   語言:英語.斐濟語.印度語                            
   

 

Tuvalu 吐瓦魯 

簡介:位於南太平洋島國,也是世界人口第二少的國家(僅次於梵蒂岡)。由於地勢極低,溫室效應造成的海平面上升對吐瓦魯造成非常嚴重的威脅。氣候屬熱帶海洋性氣候,最高溫度可達攝氏40度,最低溫約攝氏22度,一般平均氣溫約介於攝氏26至32度之間。

    招募人數:2人

環浪計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環浪計畫決定要拍紀錄片以後被阻止過幾次,
他們說:『你們有過拍片的經驗嗎?』
             『你們會不會構圖?』
             『你們會操作機器、後製、剪接嗎?』

我們不是氣餒,只是有時候猶豫,擔心這樣的想法不切實際,
不過生活如果一直這樣一板一眼難免會失去順序。

我覺得。

只是想要拋棄一些對我們無所謂的觀念,有ㄧ點覺得感動的想法就可以旅行,
有一些想要的畫面就擷取下來,我真的相信那會是很動人的,好東西。

我常常想起在拍『我在台北』的那天,好晴朗好晴朗,
我們只是提議要跟隨ㄧ個來到台北的旅行者的腳步ㄧ天。
沒有構圖、沒有太多的思考、沒有多餘的想法。

對不起,我們什麼都沒想就這樣做了。

很多人告訴我們,這個短片有點感動,有點好玩。

環浪計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